龙建佑教授做客“凤凰大讲堂”助力我校教学质量诊改工作
2019-11-01 10:17  

为扎实开展教学诊改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月31日下午,我校在人文艺术楼4楼报告厅举办“凤凰大讲堂”,邀请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龙建佑教授作主题为“从诊改复核看诊改”的讲座。校领导、全体管理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听取讲座。讲座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树勇教授主持。

 

龙建佑教授讲座

龙建佑教授首先简要阐释了诊改的核心理念及总体架构“55821”,即以“五纵”、“五横”网络结构完成全方位覆盖,以“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落实全员参与、全程贯穿,用“2”个引擎注入持续运行驱动力,借助一个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实现常态化诊改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龙教授还介绍了诊改复核工作的重要指引,即聚集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

在谈及“从诊改复核看诊改”时,龙教授明确指出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诊改本质,系统论述了实施诊改的基本原则,即“目标明确、主体清晰、标准确定”。

龙教授作为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诊改首批试点院校复核工作的专家组成员,他以特定的视角、独到的见解、丰富的经验,为我校如何做好诊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蒋新华校长总结

校长蒋新华对龙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蒋校长对与会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我校诊改工作;二是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诊改文件精神,深刻领会龙建佑教授报告中“自诊改”的“自”的含义,做到诊改标准可评可测;三是要统一思想、担当责任,从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及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都要主动把诊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好贯彻落实;四是要整体设计分步推进,对决策、生成、资源、支持、监控五个方面进行细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建学院质量文化和质量保证体系。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