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课堂教学的成败 ------人文学院刘君老师课堂教学随记

2019-11-21 17:07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关晓燕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于教师而言,最大的事情莫过于课堂教学。先后两次走进刘君老师的高等数学课堂,感受到的是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刘老师课堂教学成功的秘诀源于他对教学诸多细节的关注、思考和研究,许多教学环节都透射出他在教学上的智慧和用心。

一、精彩的教学设计

高等数学极限的概念是基础,对于了解微积分思想的精髓和发展高等数学的思维有着重要意义。在函数极限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认识由“无限逼近”思想而产生的极限这一重要数学概念,刘老师引经据典,巧妙地创建了学习极限概念的教学情境,定向激发学生兴趣。

首先刘老师运用多媒体以文字配动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公元前5世纪芝诺所发表的著名的阿基里斯悖论,然后向学生提出问题:1.为什么阿基里斯永远也追不上乌龟?而现实中我们知道阿基里斯超越乌龟非常容易,问题出在了哪里?2.如果能追上乌龟,在什么时间节点上追上乌龟呢?阿基里斯悖论的列举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促进他们主动思考并懂得了有限的时间可以无穷地划分,由此引出数列极限的概念,从而使得学生的思维从有限到无限拓展和飞跃。

上述例子中把有限的时间进行无限的分割似乎还有些抽象,刘老师进一步引出了刘徽的割圆术:“割之弥细,所失弥少,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则与圆周合体而无所失矣”,同时运用多媒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这一深邃的极限思想和高明的逼近法清晰地展示出来,学生自然得出结论:圆内接正多边形的边数无限增加时,其面积的极限等于圆面积。

刘老师创设的认知函数极限问题教学情景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动机,启发、引导学生的思维,让极限教学真正“活”起来,使学生由“厌学”到“愿学”再到“乐学”,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这段教学过程的设计真可谓精彩。

二、精准的语言表述

刘老师精准利落的语言表述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用自己精心设计的教学语言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条理清晰,环环相扣,做到是非曲直,一语中的,使学生听得清,记得明,有效地获取知识信息。

在讲授基本概念和定理时,他能将深奥的理论、晦涩的概念、复杂的公式化难为易,化繁为简,例如上面提到的关于极限概念的教学就是如此;在分析解题时,能够紧扣中心,层层展开,步步深入,释疑解难,扫清障碍,给学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在知识巩固这一环节中,能提纲挈领,承上启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整节课话语精炼,内容充实,做到“丰而不余一言,约而不失一词”。

三、精细的课堂管理

高等数学课程是合班课,通常是不同专业的2-3个班级学生共同上课,这节课整个阶梯教室基本坐满,为了确保40分钟的教学时间被充分利用,刘老师在课前十分钟借助手机袋点名,亲自监督学生上交手机并且要求手机屏幕必须向外,防止个别学生以手机壳偷梁换柱,并核实空袋号码所对应的学生是否出勤,在我们两次听课过程中,全班100多名学生没有出现上课看手机的现象。如果在课堂上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或者交头接耳、睡觉等现象时,刘老师总会以恰当的方式提醒学生,用风趣的教学语言重新唤回学生的注意力。刘老师虽然严格管理课堂,但是却很重视方式方法,融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精美的板书呈现

高等数学比较抽象,仅仅用语言或者多媒体呈现,学生的思维有时候会跟不上,刘老师的课堂教学恰当地使用多媒体但是却不过分依赖多媒体,他深知板书是数学语言表达数学的典范,对于重要的公式推导和例题讲解都会以板书的形式呈现,通常是一边讲授解题思路一边书写解题过程,有效地减少了学生们学习数学的思维障碍,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刘老师的板书字迹端庄,内容精炼,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布局合理,其例题解题过程更是学生解题的样板。

注重课堂教学细节,需要老师的爱心。刘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爱心体现在课堂教学的点滴之间,对学生的爱心融于课堂管理的细微之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