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听课的评价与建议 作者 陈万金
2019-11-18 18:15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陈万金 

 

本学期负责建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和创教学院部分教师的听课督导工作,现对十月份听课情况做出评价并提出建议。

一、听课基本情况

10月份本人共听课39人次,听课对象为:重点评价教师28人,新入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5人。对每个听课班级学生发放不少于10份的学生评教问卷调查。按照教学督导工作要求,每节课后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共同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策略方案。

二、教学总体评价

1.教师授课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教学目标明确,备课充分,讲解新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按时上、下课,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1)教学设计科学,教学环节完整,教学方法灵活。比如,建筑工程学院丁丽丽老师,在《建模信息模型BIM技术》课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法,引导学生对重要知识点以及程序设计基本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讨论,突破难点。张红霞老师讲授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特色突出,效率高,学生基本能做到“三动”(动脑、动口、动手)。

(2)前沿知识进入课堂。李纯刚老师在《市政工程检测技术》中,把“研讨会”收集到的目前本学科最前沿有效的方法、技术引入课堂,利用图片、视频等手段,结合现场生产实际生动形象的讲授,使学生开阔了视野,找到了方向。

(3)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雪松老师的《运动造型与规律设计》课,富有激情,张弛有度,内涵丰富,外延合理,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上课状态较好,紧跟老师的步调与节奏。

(4)多媒体教学情况。几乎所有老师都采取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程信息量大,大部分课程的课件制作规范,字号适宜,色彩对比明显,生动形象。

2.班级学生学习情况

(1)班级学生出勤率

13个班达100%,17个班达95%—99%,9个班达90%—94%,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绝大多数能参与教学活动。

(2)课堂教学学生关注度

8个班达100%,11个班达95%—99%,10个班达90%—94%,5个班达85%—89%,4班达80%—85%,1个班达80%以下。

(3)课堂带教材和笔本率

带教材率94%,带笔、本率87%。

三、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单一。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互动不积极,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部分教师对课堂时间把握不够,教学环节不紧凑或下课前没时间归纳总结。

2.知识储备不足。个别教师备课容量不足,对问题分析不够深入,教学任务目标达成缺少足够支持。课堂效率低。

3.设备不够熟练。有的教师对新课件设备操作不够熟练学生有意见,个别教师过于依赖课件,并用课件代替了板书,整堂课中无板书。

4.缺乏课堂管理。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玩手机、不专心听讲的现象。

5.没有师生互动。个别教师的课堂,学生回答问题态度不够积极,几乎没有主动提问、举手回答的学生。

四、思考与建议

1.问题思考

本次听课有重点评教教师、新入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由于教师从业时间、教学背景、知识结构及工作岗位等具有差异性。如何分类督导就要花很多心思,如,重点评教里的优秀教师他们的优势在哪里,有哪些好的经验还存在哪些不足,怎样有所突破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新入职青年教师,从有针对性的指导交流,到制定成长规划,推荐听哪个教师的课程,兼职教师如何发挥岗位实践优势,怎样补齐短板等等。

2.教学建议

(1)加强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检查。

(2)加强对优秀教师的培养提高,遴选卓越教师打造品牌形成合力,提高我校的影响力。

(3)加强对新教师的帮带指导,开展新教师汇报公开课活动,鼓励听课活动。

(4)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方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