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收看国家督学林仕渠教授线上直播报告
2020-04-15 20:24  

2020年4月14日上午9点,质量办公室全体人员收看“线上教学督导与评价”公益直播报告。报告主题是《加强线上教学督导评价确保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家督学林仕梁教授主讲。

按照教育部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指示和“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的质量要求,报告主要从学习贯彻指导意见坚持依法依规督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督导重点难点、坚持教学督导原则以不变应万变、立足质量要求做好监督指导、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重要作用五个方面来解读教育部关于线上教学的政策文件,并针对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导评价的重点工作方向。

报告中还特别指出,坚持教学督导原则,以不变应万变,做到“三个不能变”,即教学督导的初衷、性质、专业性不能变,教学督导初衷是对课程质量、课堂质量、学生学习发展质量的跟踪评价,教学督导的性质是监督、诊断、预警和指导,教学督导的专业性要求评价有标准依据,做到评价科学性、规范性和权威性。针对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要求教学督导做到按照督导标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善于分析原因从表象找规律、完善归因提炼做好指导引导工作,并寄希望教学督导真正成为线上教学信息的提供者、质量的评价者、问题的诊断者、教学改革的推动者。

通过学习,使我们更深入了理解国家政策,同时也提升了督导业务能力水平,确实获益匪浅,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督导角色定位,将最大限度的发挥督导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