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办线上收看“双高建设”专家讲座
2020-03-23 17:44 文/赵清华 

320日下午15点,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质量办组织教学督导线上学习刘显泽教授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路径探析》为题公开课,大家积极响应,提前十分钟微信群里对进入情况进行沟通,身处各地,认真听报告,吸收精髓,开阔思路,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刘教授从三个方面形象生动地进行了细致讲解,首先是专业群构建的三种方式:链式组群、集合式组群和嵌入式组群,并通过案例展开细致讲解。其次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目标任务,剖析了专业体系重构和专业建设聚集效应,列出九项具体任务,提出高水平专业群要瞄准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最后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策略,结合实践深入剖析了十项策略,分别是:科学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健全校本质量标准,课程体系重构和课程内容序化,建设结构化教学团队,推进教材、教法改革,改善质量管理手段,推进群内专业共建共享,推进专业群治理改革,科研反哺教学和构建大思政格局。

针对刘教授报告中人才培养标准中的评价标准和改善质量管理手段,质量办的教学督导们反复收看,有以下收获:

一是理清了标准的分类和运行,针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中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监测点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我校与麦可思第三方评价工作力度;

二是明晰了如何建立人才培养评价标准,做到定位要准确,要素要聚焦,过程监控和评价改革要到位;

三是找到了通过计算全国高职院校的均值和方差来确定学校标志性成果的方法,这为发布学校《年度质量年报》提供参考依据。 相信此报告将应用于学校双高建设的实践当中,助我校双高建设一臂之力。

关闭窗口